基于GIS技术研发的生态环境信息一张图平台

2022-08-01,,

    平台是在统—的地理空间框架下,整合多要素、多时相和多区域的基础地理空间数据和生态环境专题数据,形成生态环境信息”—套数”,实现数据的统—管理;基于—张基础地理数据底图叠加各种生态环境管理业务数据,实现任意区域任意生态环境信息的可视化查询展示;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入挖掘数据信息,提升数据价值,聚焦生态环境问题和管理难点,构建决策管理系统,形成技术驱动、带图决策的创新管理模式;最终向各业务部门提供统—的共享服务(数据服务、地图服务、功能服务、专题服务等), 形成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的新局面,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提升新水平、开创新局面。 supermap,arcgis。

  • 平台特点 

基于“一张图”模式实现海量异构数据接入、汇聚、整合,打造统一标准的生态环境空间数据库。

基于时空大数据技术的高性能综合展示与辅助决策“一张图”时空大数据技术确保了海量数据高性能查询分析与深入挖掘,提升了生态环境时空数据价值,更好地服务生态环境管理决策。

基于云端一体化技术的多端应用,实现生态环境业务协同通过云端—体化实现对计算资源的集约利用,实现跨终端的GIS 应用开发和资源访问,实现多端互联、协同共享的GIS 应用模式。

 

  • 总体框架

平台基于生态环境云云计算架构和虚拟化技术提供的按需分配和无缝扩展基础环境资源,利用“—张图”核心数据库提供的统—、权威、动态更新的“—套数”,建设集数据管理、可视化展示、管理决策、共享服务于一体的生态环境信息一张图综合平台,全面响应国家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要求,构建生态环境信息化“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

“一张图”集成展示系统

       系统主要包含资源可视化展示子系统(PC版)和全景综合展示子系统(大屏版)。资源可视化展示子系统(PC版),包含数据资源目录、地图浏览、数据资涌检索、数据资源查询等功能,支持基于“—张图”的任意区域、任意环境要素可视化展示,实现生态环境信息”—览无余。全景综合展示子系统(大屏版),主要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管控指标,针对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7+4专项行动等管控目标、任务进展、取得成绩等生态环境信息进行全景总览。Supermap,arcgis。somap,Gps.net

“一张图”决策管理系统

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入挖掘数据内在关系、寻找规律、发现问题,为环境管理人员提供综合研判辅助决策工具,实现“一张图”挂图作战,支撑各类业务应用及跨业务辅助决策支持,助力领导决策。

 

“一张图”空间数据管理系统

系统以大型关系数据库为核心,涵盖数据采集与转换、整理、质检、存储、检索、统计、分析和数据分发等各个应用环节,可实现环境空间信息数据、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等的集成与统—管理,解决“数出多源”问题,确保提供统一、权威、动态更新的“一套数”。

本文地址:https://blog.csdn.net/u013247588/article/details/107488822

《基于GIS技术研发的生态环境信息一张图平台.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