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带你入门java代理模式

2022-07-22,,,,

目录

java设计模式-代理模式

什么是代理模式?

在代理模式(proxy pattern)中,一个类代表另一个类的功能。这种类型的设计模式属于结构型模式。

在代理模式中,我们创建具有现有对象的对象,以便向外界提供功能接口。

所谓的代理严格来讲就是两个子类共同实现一个接口,其中一个子类负责真实业务实现,另一个辅助完成主类业务逻辑操作。

代理模式

uml图:

源代码:

interface isubject{//操作主题
	public void get();//要钱
}
class realsubject implements isubject{
	public void get(){
		system.out.println("还钱");
	}
}
class proxysubject implements subject{//代理实现
	private isubject sub = null;//真正的操作业务
	//在创建代理类对象的时候必须设置要代理的真实主题
	public proxysubject(subject sub){
		this.sub=sub;
	}
	public void prepare(){
		system.out.println("准备讨债工具");
	}
	public void destroy(){
		system.out.println("得到了欠债的费用");
	}
	public void get(){	//接口子类一定要实现抽象方法
		this.prepare();//真实操作之前的准备
		this.sub.get();//调用真实的业务逻辑
		this.destroy();//操作之后的收尾工作
	}
}
public class daili{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isubject sub = new proxysubject(new realsubject());
		//通过代理类对象发出,利用代理类来实现真实的业务
		sub.get();//讨债的核心操作
	}
}

运行结果:

小结:

  • 以后如果是自己编写的接口如果想要取得接口的 实例化对象,第一反应写工厂类
  • 简单工厂和工厂方法模式的不同在于前者生成产生产品的行为封装在一个方法中,根据参数的类型进行实例化,同时不存在抽象接口。而后者则增加了抽象工厂,通过实现不同的工厂方法来创建不同的产品,一个方法通常对应一个产品,这种方式相较于前者扩展性更高,在需求增加时完全符合开闭原则和依赖倒置原则

应用实例:

1、windows 里面的快捷方式。

2、猪八戒去找高翠兰结果是孙悟空变的,可以这样理解:把高翠兰的外貌抽象出来,高翠兰本人和孙悟空都实现了这个接口,猪八戒访问高翠兰的时候看不出来这个是孙悟空,所以说孙悟空是高翠兰代理类。

3、买火车票不一定在火车站买,也可以去代售点。

4、一张支票或银行存单是账户中资金的代理。支票在市场交易中用来代替现金,并提供对签发人账号上资金的控制。

5、spring aop。

优点:

职责清晰、高扩展性、智能化

缺点:

  • 由于在客户端和真实主题之间增加了代理对象,因此有些类型的代理模式可能会造成请求的处理速度变慢。
  • 实现代理模式需要额外的工作,有些代理模式的实现非常复杂。

使用场景:

按职责来划分,通常有以下使用场景:

1、远程代理。

2、虚拟代理。

3、copy-on-write 代理。

4、保护(protect or access)代理。

5、cache代理。

6、防火墙(firewall)代理。

7、同步化(synchronization)代理。

8、智能引用(smart reference)代理。

总结

本篇文章就到这里了,希望能给你带来帮助,也希望您能够多多关注的更多内容!

《一篇文章带你入门java代理模式.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