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ess2007基础教程:5步骤设计方法

2019-12-17

图1-2 所示是一种设计方法,特别为使用Access进行了修改。该方法是一个自上向下的方法,它从总体系统设计开始,最终是窗体设计,其中包含了5 个步骤。

title="Access2007基础教程:5步骤设计方法" alt="Access2007基础教程:5步骤设计方法" align="" border="0" /2019/12/1c86ba89.jpg" width="204

图1-2 5 步骤设计流程图.该设计方法尤其适合Access数据库

这5 个设计步骤和本书中示例所展示的数据库系统说明了大量有关Access 的内容,并且为创建数据库应用程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些应用程序包括表、查询、窗体、数据页、报表、宏和简单的VBA (Visual Basicfor Applications) 模块。

花在每个步骤上的时间完全取决于所构建的数据库环境。例如,有时用户会提供一个需要Access 数据库打印出来的报表样本,报表上的数据源非常明显,从而设计报表只需要儿分钟的时间。而有的时候,特别是当用户的需求非常复杂,或者应用程序支持的业务流程要求大量的研究时,可能要花几天的时间来完成第一步。

在逐步了解设计过程的每个步骤时,需要始终关注输出和输入上的设计问题。尽管可以看到系统的实现组件(汽车、购买者、销售商和交易) ,还是要切记本章的重点在于如何设计每一个步骤。查看Access AutoAuctions 系统的设计时,应注意其设计过程,而不是实际系统。

1.4.1 第1 步:总体设计从概念到实现

所有软件开发人员都面临着很多类似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确定如何才能满足最终用户的需求。在关注细节问题之前,了解一下总体需求尤为重要。

图1-2 中所示的5 步骤设计方法可以帮助您创建所需的系统,而且价格可以承受(按时间或美元计算)。例如,AccessAuto Auctions数据库允许客户向顾客出售商品(车辆和部件)。Access Auto Auctions 数据库实现了以下任务的自动化:

输入和维护客户和销售商的合同信息(姓名、地址和财务历史信息) ;

输入和维护销售信息(销售数据、支付方法、总额,包括税金、购买者ID 和其他方面) ;

输入和维护销售项目信息(实际购买的商品详细信息) ;

查看所有表中的信息(销售、联系人、购买销售项目和支付信息) ;

提出有关数据库中信息的所有问题:

生成当前联系人目录:

生成发货单的月报表:

生成客户销售历史:

生成邮件标签和邮件合并报表。

Access Auto Auctions 数据库自动化实现的9 项任务己经通过客户表现了出来。在设计过程开始时,可能还需要考虑其他任务。

构建系统所需要的大多数信息都来源于最终用户。这就是说需要和他们进行接触以了解现有的处理工作。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对现有系统进行全面的需求分析以及如何实现该系统的自动化。

一个实现方法就是准备一系列的问题,以深入了解客户业务以及客户如何使用数据。例如,在考虑对汽车拍卖业务实现自动化时,可以考虑提出如下问题:

目前正在使用哪些报表和窗体?

目前销售、客户、联系人和其他记录如何存储?

如何处理票据?

提出这些以及其他问题时,客户可能会想起业务的其他方面,对此也应该有所了解。

对现有工作流程的预排对于找到业务"感觉"来说也是十分必要的。极有可能返回多次来观察现有流程以及员工如何工作。

准备完成余下的步骤时,一定要保持客户的参与,让客户知道所做的工作并且要求其提供所需要的输入数据,同时确保按客户需求进行工作。

《Access2007基础教程:5步骤设计方法.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